屈臣氏


拒再見記者,超人2013年下半年真係「的」起心肝搞DEAL,而且仲相當密手。

由報道所見,似是由和黃中人放料,特別是講到霍大班英明神武,好難相信不是局中人所為?

百佳的真命天子仍未出現、和黃已經將焦點,放到分拆零售業務旗艦屈臣氏身上。

以經濟日報報道,和黃考慮在12至18個月內分拆屈臣氏上市,初步集資介乎80至100億美元、以出售25%權益推算,屈臣氏市值超過3000億元!!

大行一直認同,和黃零售業務是系內最有潛質增長業務,瑞銀及大摩就估計、和黃零售業務每股資產值介乎46.8至48元,佔整體資產比重近三成,遠高於系內電信及基建業務各佔15%比重。

不過分析員亦關注、索價30倍市盈率分拆,是估值偏高,雖然屈臣氏業務遍佈歐亞、與其他零售集團業務難以比較,但以亞洲為主的牛奶公司及美國藥房及零售集團Walgreens、市盈率亦只有23至26倍,仍遠低於和黃要求估值水平,反而毛利率就高於屈臣氏。

又幫誠哥計下數、如果三項計劃成功,出售百佳的意向價約300億,電能分拆港燈,上限集資390億元;而分拆屈臣氏上市,又套現最多780億元。

加加埋埋、長和系最多套現共千五億,等同和黃市值近四成!! 誠哥好等錢使?

未必等錢使,但減債目標明確!!

李嘉誠早前曾透露,集團要進行全面減債。大班霍建寧更講明、未來幾年要將淨負債比率控制在25%以下,而家一分拆,瑞銀估和黃負債比率,已經由32%降至20%左右

當中又以分拆港燈的減債目標最明顯,根據電能分拆建議,港燈將承擔400億至500億元負債,而由於電能實業減持至50%以下,故港燈債務不會併入集團的綜合負債內,成功減輕負債率。

努力減債,好似沈大師所言、不排除是誠哥睇淡經濟前景,不過更肯定是隨着加息預期升溫,一旦利率持續上升,高負債將帶來利息支出上升,將拖累集團的盈利能力。

高盛提出一個問題、在今早開市埋位都有討論過,就是零售業務在系內的EBIT 回報,是目前系內最高,去年達18%,估計到2015年更會達22.8%。

分拆之後,和黃會失去增長最快業務,除電信外,幾乎成為一間控股公司,股東會問,套現資金會點用先?

其實分拆固然可令資金回籠,亦可改善系內資產負債表,從中減債,但點解個個都話誠哥係為日後的潛在收購鋪路?

趁高位減持資產、留番錢在自己口袋,呢類野一向都係誠哥最「洒家」,點解一定要使出去先?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開放(置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