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人殞落

二零一四年,一月二十日,古典音樂界,又損失一員猛。被譽為三大指揮之一,阿巴杜在博洛尼亞病逝,享年八十歲。

阿巴杜九十年代初,被視為指揮大王卡拉揚接班人,話說卡拉揚早於六十年代電視節目,見過阿巴杜指揮後,另眼相看,於是力邀阿巴杜到維也納愛樂團指揮馬勒第二交響樂。

如果根據記載,真正第一位提携阿巴杜,實為伯恩斯坦,但七十年代,卡拉揚及阿巴杜兩人已劃上等號。

金融時報用上相當篇幅寫出阿巴杜一生,更為肖為妙在於,卡拉揚既獨裁、拜金、甚至被指將音樂及政治打上關係,阿巴杜完全相反,顯得形成份外清高,兩人本質上風馬牛不相及,可以走在一齊,實屬奇跡。

歐洲三大樂團,通通有過阿巴杜指揮棒綜影,但為人津津樂道是,他上任倫敦交響樂團後,成功令樂團起死回生。而所謂阿巴杜名盤,早於倫敦樂團作品最為值錢。

患病已久,阿巴杜離世不為意外,而跟財經有關,其實或多或少,反映唱片公司功利,或好聽一名,觸覺。

早前阿巴杜踏入八十歲前後,歐洲幾大古曲音樂唱片公司,包括Decca、大禾花,通通借八十為名,搵錢為實,紛紛推出一系列阿巴杜唱片集!

的確,近年無論流行樂壇、古曲樂界,都形成一種「翻推」風氣:咩咩周年記念、從未曝光作品等等。

例如,去年發行商就為Nirvana九三年大碟 Utero翻推二十周年版。

當然,翻推潮當然涉及作品經典因素,但更實際是,利字當頭,錢作怪,背後原因正正跟版權有關。

因為,根據大部份版權規定,作用如果從未推出,版權五十年之後即時自由身,但出過街的話,再多廿年。亦所以,老餅碟越來越多!!

阿巴杜離世,部份碟據講又有炒風,有趣是,聽聞內地大媽,一早亦加入炒碟行業,早前部份黑膠碟,大媽效應之下,數百升值至數千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三十而立的金管局:思良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