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襲

緊隨一月二日半陰、半陽之後,香江股市正式受襲。

花旗姐話,一月效應、國指贏恒指,要實現,查實原來要埋牆「倒立」!!

觀乎外圍市況,香江並非獨跌,惟跌市原因,或多或少說來牽強:包括,話NPMI唔掂!!但NPMI唔掂,其實僅局限內地、跟著又賴退市!!

喟,早排宣佈退市,咪當好消息炒。要真正入型入格,或多或少,可能日本休息,但適逄美股跌過百,場外日經期指急跌五百,觸發大量歐元兌日圓交差盤拆倉,令跌勢加劑。

個市跌,是否等於個市差?未必一定,君不見,當炒股繼續升,或跌市中承托力強。更值得三思在於,與其恒指由二萬四累積跌過千,就喊得要死,更話股市已死,倒不如要罵的是,指數已死!!

國指二百五十天、五十天線同告失守,技術上等同有生命的植物人,同恒指一樣,兩指數成分股,十居其九,非舊經濟、則是產能過剩行業。

於是,調轉再問,如果恒國兩大指數升,是否代表投資者拒絕進步,更不值得興奮?

法巴鄺樂天說來有理,亦道出大戶面對痛苦,按他所言,內地改革其實不利大型央企,舊有行業,國指、以至恒指升,某程度上,可能更反映市場不相信改革成功,而市場要相信改革成功,大指數根本要跌。

但對大戶痛苦,在於所謂受惠改革股,既選擇無幾,亦非屬於指數股,礙於規條,基金動彈不能。

我地經常指,炒股不炒市,在在反映指數OUT爆,更深一層諗,是否代表負責篇制指數的恒指公司率先最OUT?答案不言而喻!!

恒指產品,五花百門,成份股、國指、已告死寂的紅籌股指數、無甚參考價值的AH股差價指數等等,唯獨新經濟類指數一概欠奉。

經營經恒指一班人,有人形容活在規條主義之下,指數股要成交夠,市值足,上市期符合一定時間,但太多情況亦顯示,成份股跟成交相者關係,可以調轉,並非先有成交,才可成為成份股。

到底,五十隻成份股,有否需要多隻內銀在內、全數大型地產股涉及其中?

當年由三十三變五十,為的是怕「查理士」.李另外起指數爐灶,礎於形勢,結果落後三年。

恒指公司同樣屬於圖利機構,惟相對摩記、富仔等等,市場人士話,人地真係睇著個市食飯,市要咩,就俾咩,就連MPF指數亦有幾個,吹咩?!

炒股不炒市大環境之下,個股只要升,回報一樣有。但指數左右市場情緒,更完全影響對中、港市了無認識的個別外資,見你持續呆滯,叫人點買你!!!

市場要進步,似乎最先應該自強不息,應該是恒指公司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開放(置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