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腸何價?

萬洲強勢出擊,奈何鍛羽而回。

中環人知悉萬洲要大降集資額後,第一個反應並非失望驚奇,而是一句:They have today!!

萬洲,原名雙匯,因收購Smithfield,易名萬洲,英文名字WH Group。

W、H兩個英文字出處何來,代表咩?好多人摸不著頭腦,亦正正引證中國人一句說話:名不正、則言不順、言不順,則事不成也!!

萬洲未致於上市擱置,而事實上,對一間因為一宗收購而負債率大增至倍數計的公司,擱置對萬洲來說,更是萬萬不能。

種種跡象,萬洲敗北,早有注腳:
一,不設基礎投資者,當時美其名是不須要,實際上是找不到;
二,招股價八至十一點五,相差三個半之多,或四成多幅度之大,算是股壇異數,或者是早留有餘地;

中環投資界以They have today形容萬洲鍛羽,並非憎呢間公司,討厭佢地,而是在於萬洲大咬。

首先,以市盈率估值中位數率,幾乎全球上市同類型食品股份最貴;
第二,涉及在於Smithfiled值幾錢;

「賓卡」用萬洲上市估值,再以公司佔美國權益率,萬洲一上,等同於美國腸價值逾百億美元,亦代表一年內不足,Smithfield呢隻美國腸,估值大幅提價三成有多!!

試問,整體股市升幅遠低於三成、全球食品價格升幅亦不及此幅度,超市一包美國腸一年加幅亦不足一成,萬洲的確難以理服人!

老實,中環早於萬洲公開招股首日,已傳出要被逼腰斬,期間有指中資力撐,兼左一個挪威主權基金、右一間友邦、國壽,中間殺出索羅斯入飛!!

Fine!!!香港人始終精明,又講呢的??明眼人都知,有古怪!

萬洲用二十九間投行安排上市,破盡記錄,但費用計算,係咪浪費?過豪?

名單所見,星展、荷蘭合作銀行、Natixis幾間IPO安排上市罕有名字均榜上有名,說穿了,其實幾間當日有份借錢為萬洲收購,現在來個分餅仔。

而廿九間,假設基金經理被追call要貨,平均每間兩個電話計,每名基金經理可以接收高達五十八個請想萬洲來電!!

或者安排行或公司忘記兩個字:反感!!!!

隻資兩成屬舊股,賣方高盛、淡馬鍚等基金,又係一個Time up signal!!!

反應差,舊股套現好夢難圓,反而加劇萬洲上市股價壓力。市場是現實,大咬、不慷概、無概念,就會叫你別浪費時間!!

醒少少的話,萬洲要做並非中美豬隻融合概念,而是要高舉食品安全、萬洲腸才是抵食夾大件!!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開放(置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