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一沖擊?


七.一來得突然,結餘被攻陷,金管局一接近百七億,以單日接錢金額計,為零八年史上量寬,熱錢潮以來第四多的單日記錄。

對上三次為別為零九年十一月、五月及零八年十一月,當時單日接錢規模介乎一百八十二,至二百五十五億。

值得留意是、2012年時銀行體系結餘曾經升至2560億,離目前仍有超過700億距離。

港匯強,資金流入,股市年高,云云大戶炒底,外資掃貨,一切說來順理成章。

巧合不是日子性問題,而是剛剛過去兩個星期,既出了兩次秒跌事件,亦曾經搞過美電烏指。

金記話,資金流入在於企業對港元需求,新股集資活動及企業派息。客觀上,可以是對,但要挑剔的話:
一,呢期新股真係咁掂咩?大家有眼睇;
二,中資派息,以往年年有,犯不著今年要趁假期經金管局唱錢?

何解資金待七、一高調流入?呢個會永遠成謎。

又或者稍作修正說話,資金根本老早已經有流入,證據一,整體貨幣基礎截至五月為止,其實較去年年底是有所增長。

證據二,本港認可機構外匯頭寸淨變動,四、五月份均出現正數,當中四月高達一千多億,五月亦有三百多億,所以結餘上升,意味資金流入之餘,更客觀是代表港元資金流入,不排除是一直在港的新增外匯頭寸兌換港元所致!

拆穿來說,即是將己流入的資金,再兌換成港紙,令人以為是新流入資金。

目前,港元及美元之間的同業拆息差距,其實構成一定套戥誘因,按摩通說法,根本已經存在構成港匯下跌壓力。

惟美元持續處於七七五一、二左右水平,拆息極低,究其原因是,製造或左右在港資金流動性因素,不是歐、美、日,而是中資。

包括中資企業賺取外匯,可以選擇留港,更有可能是買港紙,再利用近日人民幣重拾升勢良好,再離岸、在岸之間兩者套戥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開放(置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