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石計劃


長實、和黃代號鑽石計劃的世紀重組,以兩公司收市價計,市值即時合共增加約九百億,用周五當日八十六頁公佈文件計,平均每頁紙價值過億,稱得上港股史上最值錢通告之一。

卓伯德形容,自己由一九八零年認識長實以來,是次為最精彩交易,並呼籲投資者:Stick with Superman!!

為確保投資者Stick with,並盡量解釋交易,鑽石計劃團隊未來三日會再會見大批投資者,之後會路演新加坡。

重組計劃公佈後,各大券商將對長、和目標價進行鬥大演練,但極其有趣是,股價目標提升,但罕有並不涉及V,即實際資產值。

這正正是建基於誠哥精彩部份之一,整宗重組是透過市價對市價,並即日令股價大升,背後不涉及任何主觀上厘定的銀碼,及任何金錢交易,變相形同對任何超人搵小股東著數潛在批評,封死後路!!

如此重大交易,有市場留意或疑問,何解財務顧問僅得匯豐,而非御用高盛?

太簡單,誠哥當日手執和黃,成全於匯豐沈弼,今日將和黃任務結束,好來好去也。

再者,論財技及精於法律,和黃醒明仔多的是也。例子之一是三大重組步驟第二項,即赫斯基能源換股!!

中環人指,假設李生重組要建基於兩個大前題:
一,唔出錢、
二,要確保持股三成以上安全水平、
單靠長、和按市價換股,對李家持有新公司股權高與低,存極有變數。

於是,引用大班一句,突然有聰明仔諗到!! 想出用赫斯基股權做平衡,按摩通計算,撇除有關方面換股,李家按0.684換股比例的話,於新長和持有只有27.97%。

李氏力場重組,引來最大議論是遷冊,撤資,的確尤其香港最值敏感,否認歸否認,是否砌生豬肉、疑問絕不能消除。

中環人相信,聰明如誠哥絕對考慮到外界各種揣測,但既然交易大前題在於換股,並要確保持股足夠三成以上,超人揀於佔領及政改第二輪諮詢後,施政報告之前「賣鑽石」,最大原因之一為:股價唔等得!

特別如果歐洲印錢,市場炒歐洲好,油價又確實見底的話,和黃股價自然升,Say如果和黃市價九十元的話,換股比例只有0.697,屆時撇除赫斯基因素,李家新公司股權大概兩成半左右。

當然,單從交易細節,要「口趙」長和系,依然有理由:
包括一,如此重大重組及換股,點解僅僅按五日平均價計算,而非十、三十,甚至用NAV計、令換股比例偏離1999年至今的平均0.82水平。
二,點解要當賣地產業務處理,舉債550億支付長和。

分析員形容,第二點最絕,簡單而言乃用長和地產業務Balance sheet,幫新長和減債、或提供收購彈藥、或提供潛在每股十元特息。

其次,真接拆地產賣出街,涉及主觀定價,李生無意過快為本港為首地產市場提供Benchmark價!!

一個時代終結,新一頁開始。中環口痕友斷言,霍大班將功成身退。從近日鑽石隊角色吃重判斷,外界不能忽略兩個人:葉德銓及馬勵志!!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開放(置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