遷冊


李嘉誠大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,一個比十八年更大重組,跟開長和系的中環分析員大吐苦水,留言老記一句:
Oh My God,周末無假放!!

而無獨有偶,上次重組垂直式控股正值回歸前的九七年一月,今次難道李生暗示,又到關鍵時刻?

純粹有聞必錄,話說三點打後,基金界及分析員引述,話市場揣測,長和重組,兼和黃37年來從此人間蒸發,當時完全無人信。

無他,和黃值錢,而李生七九年收購和黃一戰成名,和黃雖屬前英資洋行股,但亦等同李生地位提升關鍵,絕對是Superman baby。

由此可見,今次長實有史以來最大重組,何出此計,是誰主意?

長實及和黃,日後變成長和,而成立長地,並且上市,持有所有現時長和系地產業務。

撇除當中換股,股權架構等等,中環老行尊話,一字咁簡單,今次重點為李生將所有地產業務分拆上市,即係繼港和、零售、港燈等等後,最大規模分拆!!

你會問,日後長和值錢,抑或長地值錢??

好,用最簡單將兩間分司每股資產值拆開,然後將兩地產業務值加埋,長地每股資產值會大約有115元,當中82.5來自長實地產葉務,32.6元來自和黃。

而和黃撇除地產業務後,剩下的每股資產值,就大概相近於長和每股股值,用券商對15年推算,大約98元,將能源佔最多,為番40蚊一股。

李生強調,整個重組公正,透明,及有利股東,重點在於釋放價值,擺脫控股公司拆讓因素,按公司解釋,長實市值較股當權益折讓兩成三,相當於八百七十多億,正正呢八百幾億,變相觸發分拆地產業務,並且觸發重組。

長賓,和黃現有股東,以後各自會由一股,持變兩股:
分別係長和股份,及日後長地股份。

長實股東以後最簡單,地產之外,有埋和黃非地產業務、和黃股東尷尬少少,地產業務多左,但以後持有電訊,零售,能源就變相少左,如果和黃現有股東買和黃,純粹為地產以外業務前景的話,咁就難抉擇!!

或者,調轉講,金額既然一樣,無話邊間股東著數些。不過不要忘記,作為長情和黃股東、苦侯十多年終於等到收成期,但超人一句唔該就變成要同「壹號仔」分享,失望之情可想而知!

但十年內,不斷有券商建議重組,兩年前,誠哥先話唔重組,點解唯獨揀依家??將所有中港地產業務放到長地,是要令業務更清析?還是要將樓市風險集中在一間只作分派公司?你懂的!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開放(置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