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特阿美

華爾街日報月前報道,沙特阿美,決定捨港,取美,落戶紐約上市。

惟只要加以推敲的話,似後乎報道錯得很。

阿美已組成三大上市財務顧問,大、小二摩之外,還有匯豐。中環人指,阿美若然情繫New York的話,即使不選高盛,美林、就算瑞士二邦任何一間均、勝過象哥旗下投行歐美網絡,從排陣上,紐約之說,率先扣分。

路透今日為本港「平反」,形容本港屬於沙特市場之外,海外上市地頂頭大熱。

憑其一千億美金集資額,二萬億美元市值,阿美的確可以讓本港市場更美!!

據報,國家不論主權基金、央企、民企、國有銀行及任何大媽資金,均湧躍表達興趣,勢要成為阿美策略或基礎投資者,但條件在於,阿美只可在港上市。

中環人形容,查實好事漸近,越多有關報道,只怕中途殺出程巧金,好事變壞事也。

阿美情歸可處未知?
但為博阿美一笑,據報魚尾獅願意做最大程度彈性,倫敦及紐約交易所高層不斷游說,日本更派出安倍出動,主動向沙特國王提親。

安倍對小加,阿總早前就形容過阿美與香港=Match made in heaven!!

Ok,香港代表中國,中國代表無窮無盡資金供應地,互聯互通底下,大媽要阿美,試想阿美一如雲遊與IGG,王子及國王會大笑了!

而探子回報,阿美其實早就表達落戶香江之意,前題在於內地資金可暢通無阻買賣阿美,如是者,阿美及新股通可劃上等號了。

當然,所謂資金多,擴展內地投資者層,很大程度上屬於外交門面客套說話,觀乎主觀及客觀情況,阿美除本港之外,可能別無他選。

Huffington Post早上刊載一篇文章,分析阿美上市困局,提及八點地方,阿美難於選擇紐約,或白一點,投資者保障越大,監管及披露要求彈性越細市場,阿美越不能,或不願意到。

當中包括作為沙特最大,而沙特亦是全球最大產油國,阿美上市,一旦符合美國披露要求的話,必須披露石油儲備詳情及細節,以及由獨立估值機構做估算,但沙特一直視石油儲備為國家頭號機密,萬萬不會露底。

更何況,詳細及鉅細無遺披露要求,沙特變相要披露大股東,亦即王室家族財富及資產資料,No La。

再者,石油產油成本多少,對手及其它產油國知悉,沙特作為油組首席成員,不論增或減產議案,以後也不能再佔主導上風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三十而立的金管局:思良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