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鞋王

翻查紀錄,拆局早在2012年,當年百麗在一片好景時候突然提出盈警,已經預告鞋王有衰退之勢、之後幾乎每年都總會翻提一次。

幾近三年前,淘寶「雙十一」開始勢如破竹,瑞銀既「史賓沙.梁」在眾多分析員中,特別留意到百麗業績、係受雙十一嚴重打擊,加上消費者已經認識百麗定價過高,當時史賓沙已肯定未來同店銷售趨勢,只會拾級而下!

當然一代鞋王絕非浪得虛名,百麗曾經佔據內地女鞋「半壁江山」,從1992年起一家小廠,逐發展為市值一度過千億上市公司,不過近年面對內地電商大行其道,但正如盛百椒所言,他自己在電商業務一直「沒想明白」,試問又點會為功?

百麗長期只用網上平台做清理過季鞋款,結果完全錯失天貓、京東轉型的黃金時期,而淪落到不得不靠關店止血的地步。

但正如金融時報所言,百麗股東絕對值得要求更高出價。雖然鞋類業務表現差強人意,但百麗運動業務近年屢有佳跡,佔整體營業額達56%,歷史性首次超出鞋類業務,令百麗股價由去年谷底逐步回穩。

因此即使無MBO,金融時報假設百麗將運動服業務分拆,都可以取得15倍市盈率,加埋鞋業本身大概有11倍PE,本身價值就達550億港元,幾乎剛好係今次提出收購既價值。

當然,以盛百椒為首管理層,都明白女裝鞋品牌老化,因此先趁估值低,提出私有化後進行大幅改革,包括進一步削減分店數目,以全國超過二萬間分店計,百麗有三分二分店,仍然係賣鞋為主,只要管理層肯下狠心,重組產生既動力不容少觀。

至於以鼎暉為首財團,於02年成立,前身為中國國際金融的直接投資部,有股權投資蒙牛、融創及萬洲,本身亦早在早在百麗07年上市前,已兩度投資,對百麗業務相當熟悉。

近年本地藍籌私有化個案,屢以失敗告終,撇除長和重組、要技術性私有化和黃,08年電盈及2015年電能均失敗收場,再數上去已經是2001年道亨被DBS私有化,而當年溢價高達六成。

跟據鼎暉網頁介紹,佢地宗旨正係為投資增加價值。呢點對百麗股東來講,相信係最啱聽不過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三十而立的金管局:思良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