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禮

代表金融服務界的張華峰議員引述消息指,克強總理要香江市場為新股通做好準備。

此話一日,全城再次想入非非;一,難道是回歸廿周年,中央大禮之一已呼之欲出?二,先有傳巨企阿美到港,繼而觸及新股通,難免兩者令市場產生最大聯繫。

的而且確,阿總早就提及,阿美與新股通乃天作之之合,屆時一切來得太美噢!!

惟問題在於,觀乎媒體報道線索,阿總發言背後暗示及思路,查實從未有將阿美襲港與新股通,在時間上進行任何形式掛勾,又或者,先有新股通,才會有阿美,亦不是先設條件。

眾所周知,債券通初期單向性質的構思背後,本質上重點是香港協助內地深化債市投資者。至於ETF互通,本質上是互惠互利,但前題在於多項技術細節有待解決,包括交易時間。

到新股通了,對市場發展而言,本質上不存在有利的對等關係,香江小島是百分百獲利,既然與此,內地相關部門會否順利綠燈,值得再三思考。

多年前,內地已高談國際板成立,軸心關鍵人物之一,乃已官至證監副主席的方星海。星爺從來大上海主義者,而對內地財金官員來說,新股通一通,變相意味國際板大業壽終正寢,但凡任何市場均以招引知名巨企為己任,豈會就此輕易斷送?

當然,凡事有兩面。一切從正面看一看,想一想,內地部委忙於打槓桿,君不見新華三連發文,重點在於「一行三會」最高中央指令任務劃分,沒有一項屬於推動市場發展。

再者,巨企愛資金、巨企愛股份交投,巨企更愛名哲保身,名聲大於一切。試想,蘋果一旦落戶黃埔江,換來股價及交投靜於死水,輸掉給白馬與雄安股,「添曲」顏面何存矣?

中環人分析,去金融風險,整頓影子銀行,誠意可嘉,但工程漫長,尤其偶一震盪,旋即點到即止,這段時間,除「入摩指」之外,難言股市發展雄圖大計。

看看,十年國債債息三厘半,神經起動已漫延全國。最新財政部九十日期貼現債券,認購倍數不足二,意味超額倍數低於一,滬深兩地更加同一時間廣傳,國開行決定暫停新債發行。

內地資金緊張,某程度上是一個標題上的簡化表述,明明說緊,但有幾緊?指標量度等等,其實無從追索。

以今日為例,小川立下硬心腸,逆回購不做,資金要淨回籠,日前MLF到期仍未獲續,種種一切其實對資金市場構成致命,市場利率必升無疑,但是日內地市場利率,其實不升反跌。

原來,小川心硬之同日,內地國有為首大銀行卻罕有主動向市場拆出資金,市場才如夢初醒。基於內地市場太難明解,新股通VS國際板,前者贏面仍大!

留言

Oscar211說…
請問逆回購、是否延長借出的錢;淨回寵是否收回到期的借出的錢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三十而立的金管局:思良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