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屠夫


內地企業走出去,併購目標不再只是能源或科技公司,最新對象是豬肉。

內地最大肉類加工企業,雙匯集團。

以每股34美元,收購美國豬肉加工生產商Smithfield,金額高達47億美元,是歷來最大宗中國企業對美國公司的收購。

有近80年歷史的「史密斯菲爾德」食品,是全球最大的養豬及豬肉生產企業,知名品牌有Subway等火腿香腸。

去年產量超過三百萬噸,在美國五百大企業排行榜排名第218位。

雙匯集團是內地行業龍頭,雖然年產量較,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少近兩倍,但論市值或盈利能力,都更勝一籌。

或許這由「秏豬量」可以反映,內地已是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受消費國,由農業發展成中產市場,人均豬肉消費、從2002年70磅,提高至去年86磅。

相反,美國早已過了中產消秏高峰,人們講求健康,人均秏豬量由66磅下降至58磅。

換言之,內地人食豬量,比高頭大馬美國人,仲要多出48%!!!

不過,近年雙匯的食品安全卻備受質疑,包括被揭發出售含瘦肉精的瘦肉,以及香腸發現蛆蟲。

董事長萬隆被外國媒體形容為「中國第一屠夫」殺入美國,不少分析都認為,雙匯斥巨資收購,除了因為內地對豬肉的需求不斷增加,亦寄望透過收購美國品牌,舒緩國內消費者對國產豬肉製品安全問題的恐懼。

不過,美國媒體就擔心,公司由中國人入主後,對食品質量要求會因此倒退,更由美國Smithfield 員工擔心,內地會引入不衛生生產過程,最終令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,會回流到美國。

有記者都有問史密斯菲爾德CEO,擔唔擔心,交易唔會比政府批准,佢就話自己唔係經營坦克、資源或者網絡安全,佢地只係出口「豬扒」,有信心交易獲得通過。

「最大屠夫」殺入美國,呢個標題真係好搶眼,如果政府當局無理由反對,咁相信呢宗交易都好大機會通過!

不過雖然今次出價有31%溢價,不過Smithfield 最大股東,就曾經建議過Smithfield應該將業務分拆,一樣可以提高價值。

話說回來,一隻豬對內地真是舉足輕重,不單往往左右通脹水平,甚至影響貨幣政策,現在連最大對外併購關鍵都連繫到一隻豬身上,真是要封內地做豬肉大國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「急於求成」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

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「好心做壞事」

三十而立的金管局:思良將